賞鳥趣

分類:投稿文章
2012/01/01 09:00


賞鳥趣

2011/12/29   金門日報

作者湘夫人


   手機鬧鈴聲一陣陣響了,在這冬日有風的清晨特別清亮,好想賴床,不捨得離開溫暖被窩,我知道,今天將會是多麼不同,一場冬日的邀約,我試圖擺脫內心的惰性,掙扎了好久,決定克服寒風,告訴自己不能失約,匆促來到文化局,原來有這麼多的人相約啊,有許多熟面孔,還有我最崇拜的賞鳥老師,許老師和莊老師跟隨,有些人也帶了自己的單筒望遠鏡,熱絡的景象一下就驅走了掙扎的寒意。
兩輛車出發來到了東半島,寒冷的風夾著水意讓我不自覺拉高領子和帽子,老師精神抖擻架起單筒,我用寒冷的雙手握住雙筒靠近雙眼,搜尋著,哇,美麗新世界,剛退潮的沙岸沙洲上,遠的近的,大杓中杓裏海紅嘴燕鷗,魚鷹磯鷸黑脊鷗,原來,看懂的時候是如此欣喜快樂,足以抵擋微不足道的寒風,大人小孩就這麼佇立在風中,看著,許久許久,看懂的人就翻圖鑑彼此知會,每個人輪流看著老師鏡頭中的世界,那悠遊的身影飛翔著此起彼落。
 

       接著老師說該換個場了,走吧,走了一段路身體也暖和多了,我緊跟許老師後頭,沿路上只要老師準備架起單筒,我就朝著同一方向搜尋,老師笑笑說,看運氣喔,今天的主角是否會上場,也有一些人架著鏡頭在等候,喔,一個美麗的寶藍翅膀飛起,羽色亮麗翩翩飛舞,旋飛一陣之後定著在一塊石頭上,背面朝著驚喜的我們,倏忽再次飛起轉個身,面對我們站立彷彿知道我們的期待,頭黑黑嘴紅紅肚子棕與白,這美麗的身影透過鏡片讓人難忘,難怪,有這麼多人願意守候,不辭辛勞,只為一睹風采,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黑頭翡翠喔。
 

        水暖鴨先知,水裡一隻悠遊的小水鴨,頭頸的褐色襯托著閃亮的綠,天空中突然飛來的猛禽,水邊的大小白鷺與蒼鷺,這大自然的和諧,讓我忘了一早的遲疑,以及漸冷的雙手,看完水鳥隨後上車轉往農試所看看陸鳥,喔,原來你是大花鷚喔,白鶺鴒我認識你,黑鶇黑喉鴝與紅鳩金背鳩,原來以前都曾遇見過你們,只是自己無知的錯過罷了,有人形容賞鳥就像走在路上遇見老朋友,見過的朋友自然會打招呼,看到認識的鳥一樣心裡歡喜,本來加入鳥會已經三年了,都沒參加過賞鳥活動,因為常常是排在忙碌的週假日,這次因著熱心的高中時期秀竹教官的知會,教官常在報章雜誌發表一些鳥訊,怡然自得快樂的筆觸感染了我,每次欣賞教官文章好像是一位欣賞四季更迭的少女一樣,對大自然的變化敏銳而歡喜,因緣際會參加了這次的賞鳥,還真是豐收啊!
 

        透過賞鳥很能了解家鄉自然景觀與環境的優美,平常偶爾跟隨一些賞鳥人士到處晃晃,也認識了一些鳥,自己平常總覺得賞鳥很複雜,用功了許久也只認識一些常見的鳥,很佩服孜孜不倦的一些研究者,他們因為賞鳥對金門的熟悉實在令人咋舌,再小的山間林道他們開起車來彎彎拐拐,一點不含糊,知道甚麼季節與潮汐該去哪裡賞鳥,常聽他們讚嘆這塊土地的美與自然,卻也常讓他們痛惜失去的一些生態,總語重心長的說要我們愛惜保有這片自然生態,保有這海洋中的綠蝴蝶美稱,還好有這許多人都一直默默為家鄉的美好努力著,這些保育單位也更需要大家的投入與支持,畢竟沒有一塊土地像金門這樣放下手邊工作馬上可以賞鳥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