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記憶

IMG_2268  

分類:投稿文章
2007/11/30 11:52

 

(民宿365)         九份記憶        金門日報96.11.30

作者/湘夫人

     記得是一個下雨有點涼的夜晚,你來電問我有房間嗎?今年暑假八月初吧,我那時剛好跟朋友用完餐正要回家,對啊那天是父親節,你說你在歐厝,想要住民宿,對於這樣的突然我本有點猶豫,你接著說你是一個父親帶著三個小孩,引起了我的一點惻隱之心,於是答應去歐厝接你們,心裡倒是想著怎麼現在才在找房間呢?可能家裡臨時住不下?訪友或著回鄉之類的。  

    隔天早晨,我看你在院子裡赤著腳,閒散待著,又看你跟小朋友打籃球,騎腳踏車,我們漸漸聊了起來,原來你在九份買了間老房子用兩年的時間親自當木匠、水電工,佈置了你們的民宿,你腆靦的說著,說你不會經營,都交給太太經營,你也畫畫,無意中我想到前不久看到的書「民宿、夢想、家」,才跟你提起有介紹九份民宿,你居然說封面就是你們家的照片,我忙去找出書來,好有創意的民宿,原來你們這麼用心的用雙手建構自己的夢想,你說房子買來的時候只有兩面牆?很難想像眼前美麗的家之前的斑駁景象,你有著道地金門人的樣子,樸實無華,我翻著書當下決定用這次住宿跟你交換未來造訪你的民宿,你笑笑說歡迎啊,一定要來,當然,我一定要去拜訪的。  

    這次,趁著北上探望母親,我終於可以如願去拜訪你們的家,雖然台北溼冷的天氣又下著雨我很不喜歡,卻擋不住我圓夢的心,九份我可是來過許多遍,以前帶著遊覽車的客人上九份,有過一次五台車的紀錄,周日還要教他們如何換搭公車,車上總是說起悲情城市、九份的九戶人家故事、黃金博物館,有一次還請我的星座老師在車上對高中同學說星座,我喜歡試探不同的旅遊模式。我最喜歡帶著他們走豎崎路的石階,一戶戶的老房子,彎彎拐拐有點像我成長的金門老家南門,加上好吃的阿柑姨芋圓、木屐、唐裝、牛肉麵、魚丸、童玩、紅糟肉丸,彷彿所有穿的玩的一到九份就像在地土生土長似的不突兀,老街的人氣沒有甚麼是不能賣的。往往是看完九份就安排走宜蘭的三天二夜行程,或是當天來回台中的一日遊,九份的遊憩資源算是豐富,地理條件上也是東北部行程的中繼站,來九份對我來說既是工作也是遊樂。可是,今天,我造訪九份,是為了我自己,我以一個同鄉的心情來見見朋友,走在石階上,不斷湧出的雨水順著石階流向我,淋溼了我的褲管,我也嚐試以一個閒散旅者的心情,體會對民宿主人的渴求與對民宿景觀的企盼,九份民宿算是發展得很早,民國七十年代民宿崛起除了最早的墾丁之外就是九份民宿了,所以我多少也有摻雜一點取經者的心情。  

    見到你們夫婦一股熟悉溫暖之情湧現,你們一樣的樸實熱情,進入了「九份記憶」,我的心是欣喜的,從玄關到屋內、樓上的漂流木、木床、木椅、手工燈具、山城民居復古況味、一進來心就安頓了,你們熱情的泡茶、烤餅乾、聊天,其實我好想趕你們走,我好想細細體會每個角落的巧思,好想學學主人的復古經營理念,我一再暗示你們去忙沒關係不用陪我們,你們卻好像把時間空出來了,就像老友般親切的敘舊交換想法,外面的風雨強而未歇,你又帶我們去看另一棟在金瓜石的民宿,漂流木自然的銜接二樓,你放了義大利男高音的DVD,配合著大螢幕與音響,隔絕了外面的風雨,在地處偏僻的民宿有著另一項電影主題,貼心的安撫旅者的心,同樣是一次只接一組客人的堅持,你們讓旅者有家的溫馨,不被打擾的安適,任誰進得門來早已忘了外面的紛擾,身心安頓的不想出門了。  

    沒有星星的夜晚,伴隨著瀟瀟的風雨聲,窗外黑色的斜屋頂,滴滴答答伴著蔡琴的歌聲,我隨手拿起一本「半農半X」,書上說要過以自己為主角的生活,所謂半農就是盡量可以自耕自足的種些蔬果,遠離農藥,過簡樸少欲的生活,不為生活忙忙碌碌,而半X卻是要以上天付予個人的才能、所知所學、服務社會貢獻社會,融合著生活與理想積極面對生命的態度,我想這真是幸福人生最好的模式了,你這位民宿主人可以說是很接近這種型態了。清晨,我在風雨聲中醒來,推開窗廉,屋外一片灰黑白的山與海,像是隨性一揮的潑墨山水,白的推向灰,灰的暈向黑,飄飄渺渺,靜止而安靜,我坐在木板床上,啃著饅頭,一杯熱的七葉膽茶,我明白了主人的心思,呼應著桌上好幾本美麗的留言簿,記得你說有些旅者一來再來,我也在內心想著,這是我在九份的家。  

    離去的時候,我將金門茶點擺在玄關桌上,我用金門的味道跟你交換九份記憶,你曾經說過人的一生最後只留下記憶,所以要盡其可能創造一些深刻美好的記憶,所以你們的民宿就用了「九份記憶」,該傳達的該領悟的都在這房子之中了,雖然聽說九份有100多家民宿,我想我的記憶只留在這裡,關上金門式的木門,我將鑰匙往縫裡丟的時候,猶豫了好幾秒,好捨不得走喔,踏下一階階的石階,我心裡告訴自己,我將有約,不管多久,我將再來「九份記憶」,因為在我心裡我的另一個家在九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