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新春新玩點

 

分類:金門旅遊
2012/01/18 11:16
 

    


 





 

全國唯一心戰喊話遺址春節開放

2012/1/18金門日報

記者李增汪/縣府報導


   金門縣政府將在春節期間舉辦【古龍頭巡禮】│搭電瓶車悠遊古寧頭播音牆、古寧頭播音站及古寧頭戰史館。其中最特別的是,參訪全國唯一開放的心戰喊話遺址│古寧頭播音牆。

   一九五四年,國、共兩軍對峙期間,國軍於離島實施心戰喊話。金門於馬山、湖井頭、龜山、大膽島等四處設置喊話站。一九六七年,國軍於古寧頭增建喊話站,設有四十八組揚聲器,可傳音二十五公里,直接對廈門、泉州地區實施播音。

   古寧頭播音牆(又稱北山播音牆),矗立在當年共軍登陸的海岸邊,四野空曠,碧海藍天,岸邊即為北山紅土斷崖。在兩岸分立的時代,向對岸傳遞和平與思鄉情懷,就是這一座巨大的播音牆。
   這座播音牆有八排喇叭,每排有六個,總共是四十八個喇叭。每個喇叭一個成人無法環抱。從這座播音牆傳送出去的聲音,要數小鄧(鄧麗君)最受歡迎。

   在金門縣政府的努力之下,民眾來到古寧頭播音牆,可聽到鄧麗君畢生唯一在馬山播音站播音的記錄。這一段記錄,就是這位軍中情人在金門廣播的原聲內容,以及二首經典名曲,一首是君在前哨,一首是甜蜜蜜。民眾並可在播音牆內參考播音內容講稿,利用麥克風設施體驗播音的樂趣。

   另外,在金門縣政府的積極協調之下,金防部同意春節期間開放南山一營區內之古寧頭播音站,及古寧頭戰史館後方W16據點。可一睹難得一見的古寧頭播音站,而在W16據點可欣賞到非常完整、壯觀的反登陸裝置-三落(排)的軌條砦。

   此外,縣府還協調由張作驥導演在金門拍攝製作的「穿過黑暗的火花」影片提供給民眾欣賞。「穿過黑暗的火花」影片,劇情以古寧頭戰役為背景,短短的五分鐘片長,深刻地描述出金門在中華民國史上的地位,十分動人。本片還是金馬獎開幕影片10+10的百年建國創作影片。

   縣府交通旅遊局指出,春節古龍頭巡禮遊程,相關資訊如下:
   參訪期間:一月二十三日(大年初一)至一月二十九日(大年初七);電瓶車搭乘時間:每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下午一時三十分至四時。電瓶車接駁原則以每二十分鐘定時發車一趟。視現場情形由現場人員斟酌調整為穿梭式載運。預計以三部八人座、三部十五人座電瓶車提供服務。搭車地點:和平紀念園區(林厝砲陣地)。

   至於電瓶車路線,起站為和平紀念園區→北山古洋樓→第1站:南山一營區(古戰場、參觀播音站)→第2站:古寧頭播音牆→第3站:古寧頭三營區(觀賞軌條砦)→古寧頭戰史館→終點站:和平紀念園區。
   縣府交通旅遊局建議遊玩順序,遊客可先在和平紀念園區內的胡璉將軍紀念館內觀賞「穿過黑暗的火花」影片後,再到電瓶車服務處領乘車號碼牌,搭乘電瓶車悠遊古戰場。

   縣府交通旅遊局特別提醒鄉親,因南山一營區及w16據點仍為現役營區,不受理個人或以自用車進入營區,同時因該遊程均為行駛田間小徑,為免因會車及造成交通堵塞或危險,請鄉親們搭乘電瓶車進入。
   金門縣政府也歡迎鄉親們,春節期間大手牽小手,來趟全國唯一的古龍頭巡禮。
 
 
 
 
 
 
這個地點也是我很喜歡去的地方
冬季時大量的候鳥棲息
黃昏時美麗的夕照
退潮後的蚵田美景
很高興播音牆多了鄧麗君的聲音
很高興金門縣政府開始有一些優質景點的規劃
保留原有風貌
也希望來訪的旅者
帶著安靜的心情
體會當時的戰場氛圍
多一分悲天憫人情懷
 
金門正在改變當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龍頭巡禮--電瓶車
    全站熱搜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