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徑金門花園

 

分類:金門旅遊
2011/03/25 18:18
 
 

    

 

 

金門旅遊新去處

小徑金門花園即將開幕4/2

小徑位於金門的中心位置

是旅者喝下午茶很好的去處

優雅的環境

配合書香   咖啡香

與古典樂

是一處悠閒的好所在

 


金門畫家手繪的文創筆記本

明信片

有金門的鳥類圖騰

值得珍藏







2011-03-20

金門日報社

記者 張建騰/專訪 報導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自讀書不如齊讀書!「1028」古厝民宿主人洪篤欽將在小徑「831」軍樂園中經營「金門花園」(Qumoy Garden)-「金門花園」中將包含「花園咖啡」和「茶室書屋」兩個部分。
 洪篤欽是一位愛書人和愛樂者;他收藏了三、四千片的古典音樂;他也喜歡看書,以前在台北每週要逛三、四次書店。以「小徑特約茶室展示館」做為園地,他希望集合鄉親眾人的力量,散播讀書的風氣,散播音樂的愛好。


 在成為民宿主人之前,洪篤欽曾經擔任唱片公司企劃、古典音樂雜誌主編、台北愛樂電台節目製作人、自由撰述……等。


 他在小徑經營的古厝民宿叫「1028」,依著他的嗜好,很容易被聯想到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他表示,其實會叫做「1028」是因為民宿的門牌是「10」號、「28」號。


 如今,洪篤欽已經取得金門國家公園小徑特約茶室賣店的經營管理權。小徑特約茶室以前是「831」、「軍樂園」,又叫「紅門」或「紅瓦厝」,是金門駐軍填空情慾的地方,去年重新成為金管處的展示館。洪篤欽標下館內的賣店,希望以音樂、書籍、咖啡來為心靈填空。這是一種強烈的今昔歷史與文化反差,他覺得這麼做很好玩!


 他把小徑特約茶室的賣店取名為「Qumoy Garden」(金門花園)。在金門花園裡,有一部分是「Garden-Coffee」(花園咖啡),另一部分是「Tea-Books House」(茶室書屋)。


 花園咖啡將會供應手煮的巴西、曼特寧、摩卡等「Syphon Coffee」、用咖啡機煮的綜合咖啡、沖滴式的冰咖啡、冰滴咖啡;另外還會有紅茶、簡餐、手工點心。全球四大主要產區的咖啡豆,都將會在這裡飄香。


 在花園咖啡區,他會邀請藝術家在這裡展示作品,自開幕之日起,畫家楊文斌、董皓雲的作品將率先在此展出兩個月。陸陸續續,各種雕塑或手工藝品,也會逐批陳展。


 他希望花園咖啡區可以成為辦理講座、記者會、音樂欣賞、或是文藝聚會的場所。花園咖啡區的滿席是三十人,若因應講座需要,可以容納約八十人。


 在茶室書屋,他將展售以文史哲和藝術為主的新書與舊書,還會把自己的藏書陳列在非賣品區讓人分享。他歡迎大家把不再需要的書本帶到茶室書屋-一本不嫌少,百本不嫌多,用書卷香來交換咖啡香。


 他表示,限於財力,他無法用現金買舊書,但可以用等值的咖啡券做為交換來募書。未來,他希望以茶室書屋為基礎,變成二手書的交換場或跳蚤巿場。


 洪篤欽表示,金門人很愛書!台北有名的「胡思書屋」、「茉莉書屋」、「雅博客書屋」,都是金門人辦的二手書屋。過去,金門曾有不少書店,如今已隨著軍隊減少而式微;他希望能讓愛書的風氣重新在這裡傳播開來。


 洪篤欽曾是專業的音樂節目製作人,他目前擁有的唱片有三、四千張;其中,「MONO」(歷史錄音)和「古樂」是他最致力收藏的部分。他表示,有機會的話,同好們可以一起「揪團」購買喜歡的音樂。


 他相信自己也可以提供愛樂者一些經驗,以免買到「地雷」。例如韋瓦第的音樂有上百個版本,他雖然不敢說全部聽過,至少聽過其中的五、六十種。在「花園咖啡」,他會配合不同的時段,提供各種音樂欣賞,包括黑膠唱片。


 洪篤欽的「花園咖啡」和「茶室書屋」將會於「愚人節」後一天-四月二日開幕。屆時,他將邀請金門樂府、金門大學搖滾樂團等表演團體進行演出;現場還會準備由小徑鄉親所做的湯圓、「七餅」包「土仁米老」等特色點心。


 小徑村就是金門的縮影!對於小徑村,洪篤欽心中有個大藍圖,但受限於種種主客觀因素,暫時只能以小徑特約茶室展示館中的金門花園做為開始,一步一步來。


 儘管如此,仍有人懷疑在金門有沒有「金門花園」的巿場,並勸阻他當「愚公」,做愚行。不過,洪篤欽於年過四十之後回到金門,目的就是要做一些想做的事和好玩的事;他選在四月二日開幕,意思也就是「近乎愚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徑金門花園
    全站熱搜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