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金門戰地文化

 

 

分類:金門旅遊
2011/08/20 19:36
 

    

 

 

100年度推動世界遺產計畫種子教師培訓

 

前幾天過了很豐富的一天,一大早參加了世界遺產的課,明白了原來過往的旅行經驗中已經去過不少世遺的點,只是當時未多加注意,像是北京故宮、天壇、長城、羅馬、巴黎塞納河、澳門、加拿大洛磯山脈公園群,上這樣的課也讓自己多了解一些世界遺產的觀念。

 

 

 

    老師說世遺的觀念是普世價值,擁有這些遺產的國家要明白這些遺產是大家共有的,1964年的威尼斯憲章中提到歷史文化紀念物的概念不僅是單棟建物作品,而是歷史場所的精神。而修復的目的為保存其美學與歷史價值,並以材料之真實性為主。文化紀念物的歷史場所是必須特別關注的對象,以便保護其整體性。

 

 

    1975年生效的世界文化遺產暨自然遺產保護公約中指出:

 

文化遺産:

 

文物: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具有顯著的普遍價值的建築物、碑雕和碑畫、具有考古性質成份或結構、銘文、窟洞以及聯合體;

建築群: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在建築式樣、分佈均勻或與環境景色結合方面,具有顯著普遍價值的單立或連接的建築群;

遺址:從歷史、審美、人種學或人類學角度看具有顯著普遍價值的人類工程或自然與人聯合工程以及考古位址等地方。

自然遺産:

從審美或科學角度看具有顯著普遍價值的由物質和生物結構或這類結構群組成的自然面貌;

從科學或保護角度看具有顯著普遍價值的地質和自然地理結構以及明確劃爲受威脅的動物和植物生境區;

從科學、保護或自然美角度看具有顯著普遍價值的天然名勝或明確劃分的自然區域。

 

 

 

 

 

 

台灣到目前為止也陸續規劃了18處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太魯閣國家公園、棲蘭山檜木林、卑南遺址與都蘭山、阿里山森林鐵路、大屯火山群、蘭嶼聚落與自然景觀、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金瓜石聚落、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台鐵舊山線、玉山國家公園、樂生療養院、桃園台地埤塘、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屏東排灣族石板屋聚落、澎湖石滬群、金門戰地文化及馬祖戰地文化。

 

 

 

 

 

 

 

 

 

 

 

 

雖然金門是以金門戰地文化為主軸,然而金門所擁有的宗祠、廟宇及聚落的建築群共同形塑了金門的地景和文化氛圍,所以目前金門的規劃重點有6處聚落(瓊林村、珠山村、水頭村、山后村、古寧頭村、後浦城鎮)和1處軍事遺跡(翟山坑道),能有這樣的成果其實要感謝金門國家公園這幾年來對聚落建築的保存與規劃,才能展現出目前這樣符合世界遺產的文化價值,很高興我所居住的水頭村也被列入重點。

 

 

 

 

 

 

 

 

 

 

 

身為金門子弟看到家鄉有這許多的文化資產,心裡與有榮焉,未來的四年金門將會繼續努力這個部份所以有了教育培訓的計劃,在金門只要願意不斷有各種課程訓練可以豐富居民的常識與視野,我只能說這是一個迷人的小島,正在以他豐富的歷史過往前進中,跟世界的軌道同步,他的氣度一點也不狹隘,而且豐富多采呢。

 

 

 

 

 

 

 

 

 

 

金門的未來就像這滿樹豐收的龍眼樹般生氣盎然

 

也像這藍天白雲的燕尾脊迎向天際

 

充滿未知的可能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界遺產金門戰地文化
    全站熱搜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