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jpg  

 

民間故事鱟的由來    2008/01/23(yahoo)

做賊做鱟            九天講古  67.4.1     $36  

 

于七娶妻杜氏絕。夫妻倆。不務正途,以竊盜為常業,互不相管。所偷之物典賣花之於賭。忽日于七夜入賈府。員外賈仁府弟,玉漏三更,園丁各各入夢方甜隨其于七所欲。賊胆大為。如入無人之境。翻箱倒櫃。抽屜搜刮珍貴財寶,不意之間順手竊得蕃劍銅瓶二物。

 

返家夜裏蕃劍金光閃閃「如何有奇怪,每夜吐光芒」而銅瓶亦寶「蛟龍半缺落,猶得折金黃」罕為奇珍。價值連城典當不計勝數。真是喜得心歡。自是度活年餘手頭金盡,窮途日逼。舉首望明月。低頭喪家犬。出處無努力。嘆息何時休。

 

寅夜夢 一甲 神指示。萬神爺宮桌下有一鼠皮汝可戴之變鼠行動輕便,竊之隨心,越日于七赴萬神爺宮桌下果一鼠皮戴之隨即縮身變鼠。喜得甚劇。自此穿舍入屋婉如神仙若無上人。一日入於縣衙。為好奇心重。遊而過癮。不然之間乎覬有女沐浴。正視之間鼠皮掉落顯現人形被縣爺之女睹而驚嚇,喊之有賊,剎時三班衙役捕快如臨大敵打球火把、刀光劍配殺氣騰騰團團圍住捉個賊兒,那時的于七倉慌之間急得拾起鼠皮戴上化鼠逃之衙門之口,但為人眾,迫得進出無計他想,一時心急爬上旗干上之斗中暫時避凶,越日初曉魚腹白,清清冷冷,森鳥出谷雲中覓食之貓鷹忽視斗中一鼠,視為珍餐,隨墜降下斗中口啄啣鼠疾馳飛離,逸至荒島之濟逢一雁群急而口鬆扔鼠下落荒島,脫鼠而逃不知去向,這時的于七命雖得而食無著,島上荒蕪可食之物一無所有,肌寒交迫真是「重露成涓滴、稀星乍有無、暗飛螢自照、水宿鳥相呼、萬事干戈裏、空悲清夜徂」。如 是數日餓得肌腸轆轆,瘦骨粼粼。

 

其妻杜絕氏數日未見丈夫于七歸家心念不忘。就往三宵宮捻香請示,是夜三宵在金宵銀宵玉宵托夢於杜氏曰:「妳欲救于七明日可在中案桌上之花瓶,瓶中靈水飲下可得步行水上如履平地不沉,忽來忽去逞其自然,汝夫于七現在荒人島肌寒交迫生命旦夕救之快速勿遲也」杜氏甦醒如夢所言手摸瓶手一飲而下,即時體有所異,行志海邊躍上水面如行平地尋址而至荒人島,一觀之下于七奄奄一息,急而背上下水行返,于七聞妻焉此法術心甚奇怪,問於妻汝何時學得法術行水如履平地,法術較我一籌,女人真是不可妙算,正言之下杜氏即時沉水,于七及杜絕氏溺於海中。

 

故在閩南一帶五月之間有鱟,就是當時于七與杜氏溺海化鱟之傳說也。福建七縣之白水營逢五月節殺鱟敬神,湯肉食之謂之平安去邪,甚為高貴,小家人戶買宰不起尤以飲鱟而已,然亦可謂慰安寄託,這種傳說到底是甚麼人之傑作,真是莫名其妙?

 

 

父親的這篇文章結尾有點好玩,好像連父親都不甚相信這則傳說,小時後父親當家,每有人來賣螃蟹父親出手大方一定全魚簍的貨都買下,因為他有11個寶寶要養,而母親總是趁父親還沒看到偷偷趕人,因為小孩吃螃蟹掉滿一地腥味好重。而對於鱟我倒是沒看過父親用買的,記憶中都是大人抓的,小孩則拖著鱟的尾巴沿路回家,母親說過夏墅海域以前很多,抓鱟要看冒泡的水渦,伸手一抓準錯不了,一次要抓兩隻一對,如果只抓一隻不管是公或母會有霉運,害鱟沒伴侶,鱟都是母的揹公的,所以又稱夫妻魚。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好像甚麼都吃,記憶中鱟並不好吃,有好多卵,加蛋炒在一起,還有腳黑黑的,至於肉倒是沒印象。

 

金門縣自199912月公告古寧頭北山海堤為鱟的保護區,而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更有人工孵育鱟http://web.kinmen.gov.tw/371022700g/fish2.htm

使其免於絕種。如果有來金門可以去參觀喔!

 

 

 3-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生態 水試所
    全站熱搜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