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jpg  

 

2007/06/19(yahoo)

 

『胎哥礁』亦稱『董嶼』位於金城之線尾「槍樓仔」前面及「下市」(即今之夏墅、后豐港),三面之前一個小嶼,而至於同安渡頭橋尾有快礁稱為「王公印」,所謂「槍樓仔腳」在現在之城中海灘海防之駐所。

    為什麼這個「董嶼」稱為胎哥礁,因在早期醫學尚未開明之時,金門一般先天母胎出生後,而受胎毒。後而發生胎哥(痲瘋,本地將痲瘋稱為胎哥),甚是可憐,人人避而遠之,唯恐傳染,甚至臨終之際入棺不能下土,早期無現代之火化,故就將棺木抬至『董嶼』放於岩石之縫臨其日曬風雨,以免入土傳染。古老風俗如此而在奄奄一息尚未斷氣之間,然也抬放胎哥礁隨其自然死亡,堪為可憐之舉,未開化古老之金門就這樣迷信等等之不通達。

    胎哥礁放置之棺木以及屍骨白露真是令人毛骨悚然,周圍礁石甚多縫裡的海蟳隱藏於石礁內,要用小鐵筋打彎鈎,慢慢的鈎出蟳仔,隻隻腑首就擒,「沒加哭爸」。童期放假,三五成群到海邊玩耍,一方面玩,一方面撈鈎摸撿等之玩意而甚為稱快,有的撿「鐵丁螺」、珠螺、肉螺、苦螺、甕螺、糞箕螺、刺螺、虎螺、獅螺、花螺等不下數十種之螺,又『蚵株腳』摸蚵魚掠蠘,鈀蝦、掘沙蟲等的玩意甚多,有次吾在鈎蟳,鈎到一隻甚大的蟳真是喜不自勝,在倉促之間唯恐逃走,急用雙手按下抓起,而那隻蟳真是「夭壽」,伸起兩隻大螃鉗,就對吾手指鉗剪而來,噯呦,「阿媽吓」血流如注,叫苦連天,無法他想,好在吾的老友阿生,九天你到底什麼事?吾即曰:快來,快來,吾被這隻蟳咬的雙手不能動彈急來解救要緊,不然如何是好。阿生即時手取洋火枝削尖將蟳之雙剪刺下,蟹剪展開,乖乖的被掠放入籠中無聲無語,難逃鍋中就俎,阿生與阿發他們倆正在蚵株腳摸蠘,阿發摸來摸去,忽然間大聲疾叫,噯呦,痛死了我,我等就一齊奔往,察之如何大驚小怪,阿發的手隨時紅腫痛不可堪,真是怪事,到底你是甚麼端倪,阿發曰,不知我摸到甚麼怪物刺的手腫疼痛甚割,請注意抓起以辨皂白,而我就將手上之蟳鈎撈起,喔,原來是一隻虎魚約也一斤重,吾即時大喜,好了今天這隻可值一塊大洋較本了,(撈回本錢),阿發面帶愁容,你較本吾手痛入五中,生死在即,真沒良心,咦,這個話說的有理,快,我们一齊回家問「草藥先」有甚麼妙藥糊好就是了。 

  (九天,67.7.22金門日報)

4-2.jpg  

建功嶼是我很喜歡來的地方

小時後常常背著弟妹看夕陽

那是在放學回家吃飯前後最喜歡做的事

一望無際的彩霞

 4-3.jpg  

現在我仍然喜歡建功嶼

走在花崗石步道

有一種咫尺天涯的感覺

漲退潮之間

又隱又現

恰如人生

不知父親是否也喜歡建功嶼的夕陽

 

我還蠻喜歡父親的文章

還有旁邊的鄭成功祠

看到屋頂上父親畫過的龍

我不禁懷疑我是否也能畫畫

我希望有一天能試試看

 

父親的這篇文章

描述了建功嶼抓蟳的趣事

想必父親常來這兒玩

不知當時是否有石步道

抑或涉泥而過

 

生命真的只是一個過程

人人皆能體驗

留下了甚麼

只有大自然知道

4-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建功嶼
    全站熱搜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