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揆親見證縣府今起將接管大二膽

2014/7/1金門日報

記者許峻魁/綜合報導

歷史新頁‧見證歷史
大二膽島移交金門縣府,在行政院長江宜樺(中)見證下,縣長李沃士(右三)與金防部指揮官潘家宇(左三)交換移交證書。(許峻魁攝)(在新視窗開始原尺寸圖片)

兩岸形勢和緩,近年來金門努力蛻變,大力發展觀光,期望吸引更多遊客認識金門。國軍近年兵力精簡,經過各部會多年協商下,一向為兩岸對峙時的最前線│「大、二膽島」,將自今(一)日起正式移交金門縣政府。昨縣府與金防部於島上進行交接儀式,行政院長江宜樺也特別抵金,見證此一歷史性的一刻。
金門縣政府今起將接管大、二膽兩島,交接典禮於昨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假大膽島生明廳舉行,在縣長李沃士與金防部指揮官潘家宇中將交換移交證書後,正式交接與金門縣府。而行政院長江宜樺也於昨日上午,應金門縣政府邀請,率政務委員林政則、國防部副部長等中央部會相關人員抵金,並赴大膽島出席交接典禮。縣府秘書長盧志輝及縣府相關局處首長、立法委員楊應雄、金門縣議長王再生及縣議員們、金防部各級主官等地區、中央駐金單位人員與會,共同見證歷史。
江宜樺表示,大、二膽島是前線中的前線,也一直是大小金門非常重要的軍事屏障,更造就臺澎金馬的和平,這些過去十多年來在島上服役的軍人,以辛勞換取現今的安定,貢獻是不可否認。
該島過去一直是重要軍事要塞,民國八十一年戰地政務解除、八十九年小三通開通,直至九十七年的兩岸直航後,雖軍事戰略改變,但江宜樺強調,政府並不會從金門或大、二膽島撤軍,會在維持最有效兵力下,將兩島逐步移交給金門縣政府依在地發展需要發展觀光相關產業。
金門縣政府於民國一百年正式提出,經過組成專案小組研商,今年一月核定移交,江宜樺指出,自今日起的一年間,金門縣政府將根據過去各部會提供的建議,如文化部對歷史文化景點、古蹟保存或歷史建築建議等,讓重新檢視及維護,並建議一年後優先對學校教育團體開放,接著以曾在大、二膽島服役的民眾參訪,日後再逐步擴大開放範圍及對象。
江宜樺強調,移交後的一年間,讓金門縣府根據過去兩年各部會提供的協助,包括文化部對於歷史重要文化景點認定、古蹟保存或重要歷史建築建議等,重新盤點及維護,期盼一年後優先對外開放學校教育團體,以及曾在大、二膽島服役的民眾參訪,日後再擴大開放範圍及對象。
感謝行政院政策的支持及政務委員林政則居中協調,李沃士表示,昨日交接是歷史性的一刻,也是金門期盼已久,在中央支持下逐步有好的發展契機,大、二膽的交接也是重要的時刻。他認為大、二膽不但有國軍輝煌戰績的地方,同時也是極具軍事文化價值的島嶼,縣府也會相當珍惜此一得來不易的文化資產,並在相關單位通力合作下,努力得來發展觀光。金門過去是戰地,戰地資產也是縣府重要觀光資源,能自金防部手中接下此一大禮,也顯示這是金門發展觀光的另一大里程碑。
潘家宇表示,在交接與金門縣府後,軍方共將七十二公頃土地、四百七十一座碉堡與建築物、以及三十四處文化景點交接出去,同時在日前的行政院會議中,將日後國防治安的維護做出指示,未來周邊海域將由海巡署維安、岸邊管制交與岸巡總隊、島上治安則由金門縣縣府委派警察單位負責、軍方則就軍事管制區加強戰略整備;大、二膽導遊戰爭走向和平,潘家宇認為,不僅是增加觀光收益,島上軍事設施、文化景點更能夠增加國人對國防安全的認知。
大膽島位於小金門的西南方,是一面積僅零點七九平方公里的花崗岩島,距金門本島約一萬二千公尺,與廈門島白石砲台相距僅四千四百公尺,形勢險要,控制著廈門港。在經過國軍五十多年的戰場經營,島上坑道、碉堡星羅棋布,且處處都是名勝古蹟。島上的石刻群除蔣經國所題「島孤人不孤」,反共義士題贈「自由屏障」外,還有清代的「閩南保障」、「鳳崗」、「第一津」、「海天一色」、「飛鯨」、「雪浪銀濤」等。島上的精神堡壘、神泉井、神泉茶坊、北安寺、北山寺、北山絕壁、神雞之墓、靈犬茜露之墓、明威將軍墓園、播音站、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心戰牆、中央公路四百二十四隻石獅等景點,均值得一覽。
二膽島,北距大膽島八百公尺,面積更只有零點二八平方公里,雖名氣不若大膽島響亮,但同為控制廈門港的要地,過去兩岸對峙時期,對岸動向均盡收守軍眼底,目前大、二膽間水道為小三通交通船必經航道。
移交典禮禮成後,江宜樺在李沃士、潘家宇等人的陪同下,前往聞名中外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心戰牆參觀,並稱許該牆為大膽島最具特色的觀光資源,應該要善加保存利用,傳承該牆歷史意義。隨後並赴「神泉茶坊」茶敘,參觀大膽島駐守官兵平日休閒場所,欣賞照片、文物等陳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大二膽
    全站熱搜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