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中的古厝

   

014.JPG

今夜下起了久違的雨,整天風塵僕僕地趕路,夜晚的此刻,慢慢消化情感,我是一個直覺很強的人,此刻的年紀能如此領悟,一個人如果說話,能夠愈說愈明白,愈說愈加精簡,對人生應該是有了一些體悟,讓我想起一些名言,總是流傳久遠,像是「竹杖芒鞋輕勝馬」,「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這樣豁達的心境,在這樣的夜裡,有著這樣的感懷。

    古厝的廊道,傳來滴答的雨聲,落在石階上,一串串的叮嚀,不同的石階有不同的音階,像是人生的路上,起起落落,高高低低,房間中的燈光微亮,傳來他們細細的話語,在這趟旅途上,他們結伴而行,有個伴一起旅行,是多少人的夢想,若果這樣的伴又可以促膝長談,深夜中透過窗燈,細細聊著,更是人生中的精彩,雙人成行或是一群人共遊,各有各的溫暖,我在旁邊參與著,我是第三人稱或其他,恰巧是那個沒有先約定的伴,純享著不期而遇的驚喜,一場雨下的及時妥貼。

    這些日子看了許多幸福的模樣,這麼淡淡地陪伴著,全家人一起或單獨與朋友來聚,人生隨順因緣,有伴同行或萍水相逢,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人生際遇,享受分享的當下,一切重新開始,沒有包袱,只有善念的分享與傳遞,誰也不知道,分手之後多久會重逢,也許永不再有緣結伴而行的良機,此刻彌足珍貴。

    覺得你很特別,一個人的旅行,便搜尋你的名字,網路的世界有如字典,記載所有你的相關,發現你是某位名人,如此淡淡然的態度,有其廣度,你說:古厝真是有智慧。今夜的這場雨,讓我們多了時間長談,多了彼此認識的機會,一面之緣,古厝的美,讓人釋放心靈與善意,古厝中的種種因緣,不住於相,而生其心,我們隨著雨滴,低落下塵埃,在音樂中洗滌,明心見性。

    雨繼續落著,洗滌春霧,另外的你們回來了,笑著說去追淚,藍色的眼淚在大海中,有個美麗的名字「藍眼淚」,在沒有月光的夜晚,浪花夾帶著水氣,沖擊著岸邊,愈大的浪,擊出愈多的藍光,遠遠的與海相映,在雨歇的空檔,沙灘上,腳下,為妳顯露一下藍光,妳說藍色的波光,令妳感動,兩雙手掬起眼淚,成為一生一世的盟約,編織愛情的模樣,是追尋浪漫的儀式,不怕雨不怕黑夜,剎那即成永恆。

    雨繼續落在屋簷上,順著成排的紅磚瓦,像是鋼琴鍵上自行彈跳的音符,磅礡的交響曲,或是和諧的配樂,從天空順流而下,簷角的雨落差大,積點成水注,盈滿了院子的天井,慢慢地向唯一的角水孔流去,水不能流的太急,要像時光一樣緩慢,也不能太滿,滿了就溢出了廊道,要用四書五經、孔孟學說,慢慢醞釀,古厝承載著古人的叮嚀,雨幫忙記載著故事,雕刻在磚瓦上,是誰的留言,片片成篇,當時的妳可曾,為古厝而來,留下一宿,執筆青春,或是鶼鰈情深,同訪古厝,深深對視,雨繼續下著,寫下了每個有故事的夜晚。

 

arrow
arrow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