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遇的一天~山線上的朋友

湘夫人

IMG_E0586.JPG圖片:南庄普羅旺斯

    私人旅行的時候,我喜歡不做任何的安排,想讓自己充分的放鬆,這次因為到苗栗上課半天,我多安排了一夜住宿,想讓自己有一些隨興的驚喜。

    如預期的,在苗栗南庄普羅旺斯睡到自然醒,窗外遠山層層堆疊在雲霧裡,有回家的自在。想起女主人昨晚在夜空裡,陪我們聊到深夜,山上的星空清澈如銀,涼爽得驅走夏季白天的熱氣,月光映照著山崗,甜美的友誼,在夜裡醞釀發酵,誰也不想按下停止鍵。

    步下台階,踩著早晨的綠意,從住宿的獨棟民宿來到台階下的另一棟餐廳,我喜歡這樣的規劃,能保有民宿住宿者的寧靜,尚未抵達,空氣中傳來陣陣咖啡香,引誘剛睡醒的胃,蠕動著口中的唾液。小公主端上一份專屬的早餐,笑盈盈的親切招呼入座,黃澄澄的蒸煮南瓜、烤熟的地瓜、煮蛋、水果、閱薇森林民宿的手作肉桂卷,咖啡或者果汁、牛奶,配這一個完美的山中早晨。

    南庄山上這一帶路,幾家民宿主人各擁一個夢想,圍繞著山,各有各自的風格,彼此相伴與支援,早已羨煞我們,朋友說:好想搬來山裡,享受獨立又時而融合的友誼。

    旋著ㄧ彎又一彎的山路下山,車裡多了一瓶洗掉玻璃水漬的液體,普羅旺斯的浴室乾淨得讓人心曠神怡,這ㄧ瓶是讚美後的禮物,男主人讓我帶回金門,試試浴室門的玻璃水漬。山裡響起的風聲,仿佛在耳畔叮嚀著,「真的很好用,先將玻璃噴濕,用大塊海棉沾著白色液體,由左到右來回揮落」,由男主人負責的透明玻璃ㄧ塵不染,山中普羅旺斯的沉靜,水滴落下的明鏡,輾轉著惱海中的一片綠意,讓我慢慢回到紅塵中。

    一條山路,能擁有幾位朋友呢?誰能跟著你一樣在山腰處、在溪水旁種下自己夢想中的房子?用巧手烤著好吃的麵包,讓你放在早晨的早餐盤中,撫慰著旅者的心靈?有誰會在你的好友來訪時,煮一鍋麻油雞肉飯,端來你家的餐桌,幾位好友一起聊天品嚐?這條山路上,就有這樣的幾位朋友互相分享者,如果你剛好是那位幸運的旅者,那你又是多麼的幸福呢?

    ㄧ位原住民醫師,守護著鎮裡的村民,帶我們熟練的上另一邊的山,他的家鄉他的山,中途經過綠意的桂竹林、筆直的柳杉林、加里山步道,一直到高處的有機茶園,他的心血結晶,圍繞著山裡的芬多精,讓我順著山勢坐擁林蔭中,我們一邊談話一邊迎風享受綠林,忘怯了山下的疫情,一如多年相識的朋友感動著我。

    看著茶場裡正在萎凋的ㄧ心兩葉,鋪在乾濕度適合的空間,準備做紅茶,每一個關卡都是如此的重要,如此的精準與細心呵護,另外有些烏龍茶已經烘成墨綠色、小團茶球在烘箱中,利用高溫熱風乾燥與烘焙,醫師說:春冬季的茶適合做烏龍茶,夏秋的茶做成貓裡紅,茶園是這一帶的最高茶山,海拔大約1200公尺,他們的紅茶還得到今年的頭等獎。

    醫師大學畢業回鄉的孩子,請我們品茶,茶香在他的指間圍繞著,蜜香的紅茶與喉韻的烏龍,正在他的試茶杯裡,找出最好的火候與時間,守著山裡的茶廠,年輕的生命有著與父親一樣的執著,這也是他回鄉的志業。

    下山路上看到路的兩旁,有的種梨,有的種日本紅柿,ㄧ家泰雅族夫妻,認識醫師朋友,借給我們洗手間,靦腆熱誠的分享給我們自家的獼猴桃,剝開棕色的毛皮,脆綠的果肉鮮甜多汁,毫不遜色紐西蘭奇異果,純真的笑容,有著不一樣的山裡自給自足的生活。

    醫師趕著下午的診,平常也很少休假,這裡的村民需要他,剛到山下,診所來電催他看診,他利用午休的時間,帶著我們巡了一遍山,在綠意與病人間轉換,堅持這麼許多年,也是一種在地的理想,小鎮醫生的志業。

    我喜歡他們的紅茶,有特殊的香氣,讓人沉靜與歡欣。小綠葉蟬咬過的葉片,他說茶葉會分泌ㄧ種香氣,引來蜘蛛等天敵,消滅小葉綠蟬,避免它吃掉所有葉子,只在葉面上留下幾口小洞的痕跡,所以茶葉也有了自然的香氣,又是一個生態的自然鏈接,知道我從金門來,笑笑說他喜歡金門高粱,「ㄧ口紅茶、ㄧ口金門高粱酒是絕配」,在山裡,原來也有人眷戀著金門高粱,並給了它最佳的伴侶。

    ㄧ下山,民宿主人傳來訊息,如果還沒有吃飯,請到山房子會合,原來幾位山線上的民宿主人,聚在山房子午餐,還有萱草森林女主人煮的麻油雞飯,我們為了趕路,繞著美麗的山路下山,早已經飢腸轆轆,為了美景顧不了吃飯,擠上醫師的午休時間,來一場山林巡禮,感受到醫生的盛情,真是完美的旅程。

    一到山房子,協會秘書長也在,萱草森林、逗號女主人都在,下午三點了,居然還有飯吃,香甜的麻油雞飯、配上幾道女主人為我們留的菜餚,我們吃得來不及打招呼,狼吞虎嚥顧不了形象,回頭想想真好笑,第一次拜訪竟然是空腹抵達,且如家人般的萬千不客氣。

    山房子有著美麗的庭園,舒適寬敞的客餐廳,院裡的綠葉植栽,看得出精心栽植,整理得井然有序,一隻黑狗也很靈巧,知道我們與主人有約,並不吠叫,讓怕狗的我安了一顆心。

    這次的苗栗山路之旅,拜訪了幾位山裡的民宿主人,也認識了朋友的醫師朋友,更巧的是她們都曾在醫師那裏看過診,每個人在夢想的藍圖裡,繪製了自己的立體圖,面臨抉擇的取捨當下,能夠堅持下來的維持初心,要有著更美麗的堅持。

    醫師說:為了避免不當的開墾,在能力範圍內,有人要賣山地,他就會買下來,不做任何開發,而茶園是水土保持最好的方式,他想要教當地的原住民朋友們種茶,讓大家不要把山地賣掉,保護自己的山。

    民宿主人們,在山的另一頭,展現自己的才藝,營造一方天地,等著有緣人來體驗自己暫時無法成真的夢想,建立與體驗,我覺得都是很好的,人生要學會分享,讚美別人的夢想成真,看著他們默默地為了自己的理念,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自己的家園,讓我的這一天豐富充實,到現在腦海中的那一天,仍然充滿驚奇與歡樂,苗栗這座山,改天我一定會再專程來訪的。

 

 

arrow
arrow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