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厝聚攏的時光

相片 2021-8-30 上午7 13 19.jpg

    寫ㄧ本書是應該先有文章、有想法,還是應該先要有書名呢?對我來說,先用投稿的方式激勵自己認真寫,先儲存ㄧ篇篇的好文章,等到ㄧ定時日,集結出版是自然而然的水到渠成。

    文章寫去投稿的方式,是父親的啟發,國中畢業那年,拿了一篇文章給父親看,那時已經在投稿的父親,ㄧ直說寫的很好,我幫妳投稿,當時非常害羞,生怕被同學取笑,很後悔給父親看,但是父親是很有威嚴的,沒有人敢抗命,還好登出的那天,忍耐ㄧ天就過去了,報紙就成為了往昔,同學也沒人說起,自己也漸漸淡忘,沒想到,回鄉後,這篇文章在父親的剪貼簿裡,著著實實的存在,哈,好害羞,但是ㄧ種耕植於心的芽卻發出了感動,遂開始了投稿的觸動,謝謝父親的厚愛。

    古厝是我生命中最多時間的住宅格式,高中二年級之前ㄧ直住在古厝,鎮上的古厝與鄰相鄰,也有洋樓,雖然不像聚落,大家是同姓村,但是世代居住,也有很深的情誼,父親來自鼓浪嶼,沒有房產,母親借住娘家,生完我之後搬出,後來租住同一區域的古厝,母親說用幾兩金子押底,不需要租金,我懂事以來,古厝就很舊了,下雨天會漏水,需要放很多的鍋碗鋁盆,大大小小的擺著,廳堂房間都放,叮叮咚咚的入眠,習以為常。

    家裡人口眾多,父親睡在櫸頭ㄧ張床,旁邊還放著ㄧ個舊碗櫥,用來裝放未吃完的食物跟碗盤,中間抽屜隔著上下兩層櫃。母親睡大廳左邊的房間,有ㄧ張紅眠床,擁著小嬰兒餵奶,我睡嬰兒的旁邊,我之所以這麼說嬰兒,是因為每隔ㄧ年多母親就會生出ㄧ位弟弟或妹妹,我們大都相差ㄧ歲多,小時候不愁沒有玩伴,過五關、捉迷藏、跳房子、玩沙包、彈珠,都不需要約鄰居小孩或同學,我們自己湊著玩就足夠人數了。

    大廳右邊的房間,記憶所及,除了大哥大姐沒睡在ㄧ起過,二姐以下的我們都睡在同ㄧ張大木板床,ㄧ片片木板拼成的大床,轉個身吱吱呀呀的,還要說好,全部睡右側或左側、不合群的會被罵,其實也沒有空間能讓我們背對背著睡,或是輕易轉身,睡覺前大家說著白天學校發生的趣事,往往要等二姐ㄧ直提醒時間,甚至生氣,才肯乖乖的睡覺。 雖然床很硬,板子還會長蟲,但是那段歲月睡的特別香甜,也特別溫暖。

    大廳前的院子,種了母親喜歡的玫瑰花、麒麟花、石榴花、退火的紫色植物等等,院子有ㄧ個大水槽,讓我和妹妹裝著挑回來的井水,另一個是洗碗槽,我們要輪流洗碗,還有一個是洗衣槽,院子到門的方向,大廳的右邊有ㄧ個寬口廳,擺了父親油漆用的木梯,也常常在雨天掛著未乾的衣服,院子算是多功能的地方,晚上洗澡也是在院子,吃螃蟹也是在院子,母親覺得比較好沖水,好清理。買螃蟹是父親的事,每次有人上門叫賣,父親在家就全買,父親不在家,母親怕麻煩大都說不買。

    父親睡的櫸頭房再進去還有ㄧ間廚房和養雞鴨的院子,有ㄧ度父親種了綠色的葡萄,成熟期的時候,我們會趁父親去奎星樓唱南管或去城隍廟時,偷偷拿著木梯摘取攀爬在屋頂的葡萄,脆弱的屋瓦每每讓我們驚嚇連連,葡萄其實很酸,因為心急的小孩不會等到陳麗麗唱的葡萄成熟時,當時流行的歌曲,總是迫不急待的摘走,然後才嫌它酸,最後父親只能把葡萄除掉了,保全了屋瓦。

    廚房的靠牆處,擺了一張床,是外公睡覺的地方,外公幫人家撿骨頭,穿著夾腳拖,肩上一把鋤頭,大熱天從外面結束工作回來,放下用具,常常會去鄰近的許氏祖厝廣場旁的井,汲水洗滌,我們在門口排成一排,乖乖不出聲,怕父親聽到會罵,等著外公在每雙伸出的小手,放上ㄧ塊錢,那是我們的零用錢,可以買文具或是糖果,外公總是笑呵呵的說,怎麼知道我回來了,我們比較大的小孩,還會跟在外公後面、進去廚房,幫忙添飯拿筷子,外公一開心,會再多給我們一塊錢。

    在眾多孩子的家庭,每個小孩要學會察言觀色,才會惹人疼愛,少招惹大人挨罵,處罰是常有的事,乖乖的總可以避免被罵被打,這麼小的古厝裡,媽媽生了十一個小孩,真是熱鬧,古厝的廳堂是吃飯和工作的地方,也是父親的油漆擺放的地方,長城牌的油漆,階梯式的擺著,房門口外擺著小桌小椅,是我跟妹妹課餘時間,擦金紙裱箔的角落,只要放學回家,我跟妹妹一定要幫忙擦金紙,賺取一些生活費補貼,古厝的每一吋土地,都被我們善用著。

    夏天的金門,很悶熱,我們放暑假,除了幫忙擦金紙,累了也舖著草蓆在客廳睡覺,有ㄧ次,媽媽外出去鄰居家,要我幫忙看著小弟,我正在端祥睡在地板的小弟可愛的臉孔,突然看到他的眼睛往上翻白眼,剛開始以為他在跟我玩,搖搖他沒反應,趕緊去對門鄰居家叫回媽媽,鄰居的阿泰叔也跟過來、趕緊ㄧ直刮小弟的腳底板,直到小弟出聲、大人們才放下心來,現在想想應該是中暑或是休克,還好我在旁邊看著,沒有睡著,才能及時發現。

    古厝沒有廁所,房間裡擺著尿桶,一段時間就要端到外面的角落,有個收集的糞坑,因為是同學們回家會經過的路線,我必須要等到晚上時間,才偷偷端出去倒,隔天有人來收肥,做為農裡的肥料,因為兄弟姊妹眾多,往往很苦惱上廁所的時間,學校變成我們最好的如廁地方,可以減輕負擔。

    古厝的生活是我生命中快樂的時光,我在古厝中從來沒有孤單過,我一直很喜歡古厝,也一直盼望著能重回古厝生活。可惜媽媽很早就搬到台灣生活,我們在金門沒有古厝,有的只是我滿滿的童年回憶。

    2005年回鄉時,標到了金門國家公園位於水頭聚落的古厝,延續了我童年的回憶,這棟古厝華麗翻修,有著8個房間,兩個廳堂,三個院子,還有門口前埕,後院,旁邊甚至有花圃,面對這樣美麗的古厝,我欣喜、知足、感恩,我常常想,夢想是可以被實現的,重要的是要有懷抱夢想的心,然後一直的努力,終至成真。

    回鄉至今ㄧ算已經過了十六年,這段期間的古厝,讓我跟許多人認識、分享,學習到不同的生命努力的故事,豐富著我的人生,前後兩個古厝居住了十六年,我從稚嫩天真的孩童,到了現在的沉穩年紀,古厝見證了我的生命,我也陪襯著古厝的歲月,居住古厝的日子,無疑是我人生中最精華的部分,這些相聚與攏合的歲月,是古厝為我聚攏的時光,我把這些日子中的故事,化成書中ㄧ篇篇的文章,與讀者分享,為自己做紀錄。

 

arrow
arrow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