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勳老師談美

 

2009/09/06 00:41


 

蔣勳98.9.5   101高峰會筆記

 

回首向來蕭瑟處

也無風雨也無晴

跟美有關

 

 

美包含人類所有的感覺、甜很好、如果一生都吃甜並不見得好

青澀少年的澀

酸是人生的第二個感覺

進入苦 辣

苦是人生不得不品嚐的感覺

有一天你所有的愛會離開就是苦

甜酸鹹辣苦 五味雜陳   完成美

不要一直吃甜

美的感覺是豐富的感覺

 

 

美是鼓勵人不去害怕有感覺的東西

枯木很美   有堅毅的美

母親80歲的臉很美

梵谷的食薯者

生命不見得都停留在美的畫面

 

 

功利與目的離美較遠

如果跟物質離一點遠就會有美

 

 

美是靈光乍現

多珍惜多讓美停留一下

 

 

美可以幫助我們過關

過那一剎那的關

如果你感覺到美時讓他多停留一下

 

 

美是感覺

美是FU

身體沒有擁抱太荒涼

牽手可以讓人溫暖

 

 

美的佈道者

是播種而不是收割

微笑是沒有語言的

卻在交換內心的東西

最美的期待   心心相印

 

 

美的啟發

是青少年最需要的

戀愛之後分手的智慧

而不是知識

現實生活裡有理智無法解決的東西

沒有地方哭的女孩

給一個空間讓她哭

不用問原因

只是分享

不用知道事件

懂得安慰

是一種美

 

 

 

 

 

每次聽蔣勳老師說美

我都會很開心

自從去年認識老師以來

對老師更加崇拜

老師是那種很自然

很溫暖的人

在他周圍你就是會被感染到那種美

我想

每個人都在修煉美

都希望接近美

我想老師懂的美

已經是生活中的美

 

 

所以今晚老師說

他是一個播種者

播種者是很幸福的

 

在我們的人生裡

隨著經歷需要品嚐酸甜苦辣鹹

回歸簡單的心

隨著美的節奏

常常可以讓我們渡過難關

雖然還是苦

可是因為多了份美的執著

總是可以順利的調整腳步

就算是踩著苦前進

也是一種

回首向來蕭瑟處

也無風雨也無晴的美

 

 

今夜月色很美

老師的講堂更美

而我

正在從我人生的遭遇裡

面對著五味雜陳的美

從每個與我互動的來訪者中

學習播種美與收割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