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家族

07501.JPG   圖片提供:好客民宿協會(澎湖候鳥潮間帶)

金門日報副刊20211113刊登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37553

    春天是金門起霧的季節,計劃了半年的好客家族大會合,卻在時間快到的前兩天,離島金門開始起霧,我只好趕快加訂前一天的機位,以防萬一,霧濛濛的金門,其實很美,很多人拍出了霧中的太武山、麥田、櫻花,只要不搭機就有好心情欣賞,迷霧濛朧的美麗金門。

    打電話到氣象局問,還好獲悉週日吹北風,週一應該不會起霧,記得小時候常聽母親說:南風天,衣服不會乾。回來金門後,問了姐姐,怎麼分辨南風天,姐姐的回答很妙,她說:霧往妳臉上吹,就是吹南風。我笑著說:那要看妳面對的方向吧。現在住在水頭,很容易分辨南風天,起霧的時候,細細的水霧ㄧ陣陣往古厝的院子落下,花臺上的花葉,沾滿水珠,雖然不是雨、但桌布還是會濕,走到門口,車窗玻璃已經是可以用抹布擦車,我急忙眺望遠方,如果看不到水頭的指標茅山塔,我就知道霧濃,飛機不飛了。

    今年的3月23日,協會滿三年的大會,預計在澎湖召開,好客是觀光局評鑑的民宿標章,2011年開始推出到現在全台灣有ㄧ千多家,協會包含來自14縣市的好客民宿,採菁英制所以只有80多家,從松山、台中、台南、高雄機場出發,這次的大會也要改選理監事,三年前成立的協會,來自金門的有8家民宿,大家彼此互相學習,各縣市民宿的不同經營模式。

    民宿開始發證照近20年來,已經蓬勃發展,從最初的果園轉型,農場改為觀光民宿開始,到現在已經是一個多元的平台,各種類型的民宿分佈在台灣的每個角落,是旅者接觸在地文化的窗口,像是金門古厝民宿、澎湖蓋在海邊的候鳥潮間帶、苗栗山景的普羅旺斯、觀賞楓紅的楓葉地圖、接待寵物的逗號、森林中不破壞任何一棵樹的樹也、所以房間或浴室中常常有棵樹,日月潭得到環保標章的散步的雲、台南歷史街區的書屋艸祭民宿、就睡在書櫃中間、隨便你愛看多少書,墾丁仰望星空包整棟的海境、台東綠地中包整棟的平凡平房、我去住的時候差點想搬去台東,被那裡的藍天白雲與寧靜感動著,花蓮手作咖啡與染布的喜歡農莊,早餐是在地天然食材、自己養雞的有機蛋,各種型態的民宿都有ㄧ位充滿理想與才華的主人,在自己的角落努力深耕,我想這也是民宿感動旅人的地方。

    我從金門飛松山,與北部的會員ㄧ起飛澎湖,可惜因爲小三通關閉,金門澎湖的直飛班機也關閉航線,抵達澎湖受到熱情的接待,這個季節澎湖的風還是很大,跟澎湖的候鳥潮間帶主人聊到,她們ㄧ年只做半年,暑假她們忙到不想理我們,但九月起風後,反而金門旅客變多,我跟她開玩笑說真希望澎湖七月就起風,客人就會來我們金門,同樣是離島來的馬祖舒漫活,比我還怕起霧,瑞芳說馬祖這幾年的藍眼淚有帶來比較多的旅者入住,但是冬天也是她到台灣各民宿參訪的季節,我們都會這樣在淡旺季中,調配著自己的生活方式。

    細雨紛飛中降落松山,霧居然比金門還濃,已經有十幾位會員在機場,準備出發去澎湖,好客家族只要聚在一起,開心的心情比做民宿還嗨,我們在一起就像ㄧ間大公司的員工旅遊,而且都自動自發,沒有老闆買單,因為人人都是老闆,像一個超級大的家族,很多民宿第二代長大也都一起幫忙經營,再加上他們的可愛小孩,真是一個大家庭,這也是我們充電的寶貴時間。

    這次我被安排住在候鳥潮間帶民宿,民宿主人美滿已經是我的好姐妹,在協會三年來,我愈來愈喜歡她的個性,總是像大姐一樣無私的付出,位於澎湖白沙鄉的候鳥,民宿前面就是寬廣的潮間帶,春天的季節退潮時,濕地上有滿滿的海帶,她說2月海帶比較嫩的時候會採收,海中還有丁香魚,貝類,座北朝南的主屋,擋住了北風,剛好形成ㄧ個阻風灣,樓中樓的房屋,有整片斜玻璃面海,午后躺在床上,溫暖的春陽照近房間,全身毛細孔微開,身體軟綿綿的帶來睡意,我貪婪的睡著了。

    醒來時,面對著寧靜的海景與霞光,聽著浪濤拍打在海邊的小艇,時光滯留,我忘了身在何處,眷戀著此刻的安逸,如果你不曾擁有如此寧靜的時光,你將不會知道平常有多麼匆忙,也不會懂得自然的美妙,去年美滿將民宿重新修整,浴室與地板更見舒適,光線與視野令人極度眷戀與放鬆。

    晚會是整個會議的高潮,籌備小組半年前開始規劃,由候鳥潮間帶的美滿和普羅旺斯的淑玲主持,還有台東平凡平房的第二代玲慧,用她年輕人的主持風格,ㄧ起展現,高潮迭起。各民宿主人展現才藝,有吹薩克斯風、扮演流浪到淡水、阿吉仔、ㄧ面配合著抽獎高潮、來自各縣市的特產都成了最好的禮物,讓我驚豔的有台南的鄭成功啤酒,ㄧ定要成功,有原味和荔枝風味,有嘉義的好茶、沖茶器,我們也提供金門高粱酒摸彩,人人都想抽到手工棉被,玲慧說裡面有我年輕的汗水,請好好蓋它,原來她平常也幫阿嬤打手工棉被,當然還有縣長獎、議長、立委等等貴賓的獎,觀光局湯組長也盛情蒞臨,給予多方肯定,整個晚會讓我們心連心,團結在一起,經過去年的疫情,我們更緊密的分享,協會是一個友誼與知識分享的平台,我們不孤單。

    協會成員有許多從來都不喜歡參加任何協會的優秀人才,卻在好客協會裡破了例,並且特別的付出,打破了他們對社團的既有觀感,我本來也以為自己經營民宿十六年了,應該也算是經驗豐富,卻在協會裡愈來愈謙卑,虛心的學習,尤其看到我的孩子跟協會的年輕人們在一起的歡樂氣氛,真心感恩這樣的協會,讓父母與孩子可以一起工作並ㄧ起成長,這真的讓人始料未及,經營民宿不只是在住客率的漩渦中迴旋,更重要的是經營自己的人生。

    澎湖的10家好客家族,展現了熱情與活力,端出了最好的海鮮餐,尤其龍蝦上桌,還安排年輕成員們走秀上菜,製造晚會高潮,這幾天的生魚片、蝦、小捲、海膽,讓成員們一直說,明年還要在澎湖舉辦,為了展現活力,我們還在澎湖大菓葉玄武岩跳三角舞,大家穿同一款的飛行夾克,展現好客活力,很多遊客以為我們是快閃活動,開心的拍照,從空拍中看到了大家的熱情,這支團隊經過三年已經茁壯。

    回程的路上,我看著成員們在群組分享的影片與照片,心裡想著,真該多多邀集金門的好客民宿加入,多多學習不同縣市的民宿經營模式,雖然入會費比較高,但其實學習是要自己發自內心的動力,如果以學費來看,有室內室外課,真的很精彩,每個縣市都有不同的優點與盲點,學習是可以提早克服自己的民宿經營瓶頸,民宿是很奇特的人的行業,民宿主人需要與時俱進,不斷學習,真心希望金門的民宿主人有更多人加入好客家族。

IMG_6169.JPG

IMG_6179.JPG

 

arrow
arrow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