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344294257_60098d0817_o.jpg

 

已經忘了剛開始是怎麼聽到張雲雷的歌

接著聽到了德雲社

接著就在疫情期間偶爾聽聽

發現自己很喜歡戲曲

這首是最近的天津鼓曲社創立的曲目

蓮花落、摔鏡架(王二姐思夫)

叙王二姐的丈夫张廷秀进京赶考六年,杳无音讯。王二姐独居房中,日夜思念、无比焦虑。曲词通俗、生动、真挚、形像,生活气息很浓

 

蓮花落是一種中國傳統的說唱兼有的曲藝

用七件子伴奏

源於:明人小說

佩服他從小唱到大的堅持

聽聽看你喜歡小時候的他還是現在的他的唱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ymGisuYM

張雲雷2021100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hFGigMPrU

張雲雷2004年版

 

單單要背這歌詞就有多難啊

很有意思呢

跟大家分享(以下的詞來自網路https://baike.baidu.com/item/%E7%8E%8B%E4%BA%8C%E5%A7%90%E6%80%9D%E5%A4%AB/586780

有空時不妨聽聽

也許你也會喜歡上他

中國傳統的曲藝

尤其是年輕人這樣的傳承

很棒呢

 

哎!唱的是哎,八月里的秋风,人人都嚷凉。一场啊白(呀)露严霜儿一呀呼场。小严霜单得打那个独根草,挂大扁要是甩子就在荞麦梗儿上。燕儿飞呀南到北它还知道冷热,绣女在房中她还盼想着才郎。

苏州城啊住着一位王老员外,财大就是业大他还有余粮。虽说有哇银那钱他还不算富,身前还缺少一个戴孝的儿郎。一母生下姐妹两个,姑娘要是长大成人配才郎。二姑娘许配了这个张庭秀,大姑娘许配了贼子叫赵昂。赵昂南京他还把官做,王大姐就是一位做官儿娘。

二哥哥进京他去赶考,一去就六年他还没有还乡。走了一天奴家画上一道,走了这个两天他还道成了双。也不知道二哥哥走了多少日,横着三竖着四画满了墙。还有两道儿没有别处画,两道儿画在了奴家的胳膊腕上。想二哥哥吃不下去半碗饭,想二哥哥喝不下去半碗汤。哎!什么叫做饭哪个又叫汤?不吃不喝还透着窝囊。十七八的姑娘她禁不住地饿,前心贴在她的后心上。哎!谁见过,十七八的姑娘她拄着拐棍,离开了拐棍她还手扶着墙。有心那个风流流的走上了几步,扑通通啊摔在了地当央。手扶尘埃她忙站起,哎哟不好了,大红缎子绣花鞋底儿当了帮。

 

 

王二姐泪滴嗒,思想起庭秀老没有回家。二哥临走留下了一句话,他叫奴家我们给他把那汗头褡裢扎。十指连心赶样的场,我把这个绒线指裢上扎。拿过来钢针我纫上了一条线,这一头挽了一个死疙瘩。小小的钢针儿不受奴家我们使,搁在了这个鬓角上他是磨了又是划。奴做活正嫌灯他不亮,十指连心他掐蜡花。掐蜡花烫了奴家我的那个手,那拍嘟拍嘟拍,哎啪嘟啪嘟啪。啐了一个唾沫小鞋底上擦。哎,一呀一针扎,上方玉皇张大帝;哎,二呀二针扎,二郎爷系狗把孙大圣来拿;哎,三呀三针扎,金吒木吒哪吒三位太子;哎,四针扎,四大金刚就抱着琵琶;哎,五呀五针扎,五条孽龙儿来戏水;哎,六针扎,六个仙女就捧袈裟;哎,七呀七针扎,七个小星儿参北斗;哎,八呀八针扎,八仙过海把宝贝拿;我的九针扎,九顶山前有座娘娘的庙,杜康造酒醉倒仙家;哎,十呀十针扎,十殿的那个阎(呐)君(哎),把生死簿儿来拿,又把这善恶来查。说这样的花,给你六百六十六钱,卖不卖呀?奴家我不卖,奴家要插,春秋四季就各式样的花:哎,春哪春针扎,桃杏花开红似火;哎,夏针扎,茨菰叶儿、藤谷棒儿、藕莲花;哎,秋呀秋针扎,栀子茉莉那个江西腊;哎,冬呀冬针扎,迎春要是探春就腊得儿梅花。说这样的花,给你七百七十七钱,卖不卖呀?奴家我不卖,奴家要插,天上飞禽,地下走兽,河里头凫的,草窠里蹦的大肚子那个蝈蝈在那高粱叶上爬,又把露水珠儿咂;说这样的花,给你八百八十八钱,卖不卖呀?将就着吧。

 

 

 

 

 

arrow
arrow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