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古厝裡寫作

 

01101.jpg

    我回到了古厝,開始寫作。

    古厝的能量永遠是在你需要的時候,給得剛剛好,雙落的古厝,會有一個遺世獨立的院子,適時地播放著四季風情,說四季太寬廣長久,說一天,你就懂了,院子之所以令人喜歡,是因為光的挪移,散發出能量的飽滿,自然讓人放鬆。

    正方形的兩落古厝,把天空圍成一個井字,就像小時候玩橡皮筋,在拇指與食指間纏繞出的井字,再多拉幾下就成一個房子,握在手裡特別溫馨,藍天白雲悠悠過,風兒雨兒來來去去,花開花落,紅磚石頭不說話,靜靜相伴,旅客自來自去,相逢在當下,不用承諾,只為偶然的相遇,年紀在古厝是一個謎,他不需要,也許你可以說古厝是一個智者。

    廳堂紅豔豔的母舅聯,是金門傳統的娶媳紀錄,一幅兩幅疊上三幅,有三對媳婦的喜悅,神案桌上左邊供著孝思堂,祖先為尊是傳統,右邊奉著如神在,有送子觀音、關帝爺、媽祖、灶君、土地公,木頭製的神像從清朝到現在,據說以前常常要遷移,神像大都刻得比較小尊,方便跟隨搬遷,所以都是很有歷史的神像,歷史在古厝裡習以為常,配合八仙桌的木頭椅子,隨著天氣熱脹冷縮的榫接有點搖搖晃晃,道光年間的它已經陪伴過多少人,光滑的表面說盡歲月的觸感,以前應該有人坐著或蹲著吃飯吧。

    有一年在老家的古厝,我記得晚餐的時刻,我說了一個笑話,小妹當時才七歲左右,正在扒飯,聽到笑話笑得前翻後仰,一不小心往後一倒,碗砸在鼻梁上,逢了幾針,至今我仍愧疚著。老家的古厝不是現在的古厝,可是卻常常讓我想起小時候,一堂歡樂的情景,或許是因為延續了童年的情感,使我有著滿滿的能量與回憶。

    每年的農曆1216日,屋主阿伯會進來古厝拜樑神,大廳中間的主樑,前後配上各5支圓的楹木,燈樑懸掛著天公燈天公爐,燈要比爐低,俗話說要出丁(男丁),踏入門檻的時候抬頭,恰巧燈樑要擋住主樑的八卦紅布,常常有人問起,蓋著八卦的紅布為什麼不掀開,老人家說,要找出良辰吉日又不沖煞到任何子孫才可以,這有點難,子孫太多了,所以做為民宿的古厝,就不掀樑了。

    冬至的時候,阿婆會煮好湯圓,從家裡走來古厝,放在神案桌上,等待香燃的空檔,說著以前住在古厝的情景,以前住著四戶家庭,四個廚房煮飯,小孩自然是很多,有一次有位導演要在古厝拍過年的情景,還請阿婆來院子裡做紅龜粿,晚上我還去餐廳買了一鍋銅火鍋的菜餚來當年夜飯,在廳堂裡吃年夜飯,演阿公阿婆的阿婆還給劇中的小孩子紅包,阿婆每次燒紙錢都堅持金紙桶要放在院子內燒,祖先才會拿到,不能在門外燒,避免被路過的拿走,清明的時候,阿婆會準備傳統的七餅菜來拜拜,好幾碗裝著菜餚,豐盛的、虔誠的祈禱,慎終追遠已經是他們生命中的最大精神依靠。

    過年過節子孫們有時候會回來住,平時大都是旅者,有位德國客人已經連續十三年,每年都會來住五到八個晚上,他習慣騎單車、在院子寫日記、跟不同的客人聊天,這樣的紀錄沒想到在2020年的疫情給中斷了,他還寫信來,問候與關心,期待疫情快結束,他可以再來拜訪。這樣十幾年下來,我們也成為了朋友。   

    「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將會是在哪裡,日子過的怎麼樣」,我常常想到這首歌,因為太像是我對古厝的感覺,就像今早寒冷得只有七度,沒有旅客,我昨夜便回到了公寓睡覺,想要好好地偷懶一個整天,在公寓裡看著影片,吃著零食,甚麼也不做不想,就像真正放假一樣,心裡卻一直覺得不太踏實,像是做錯事的孩子,最後我還是忍不住的來到古厝,一進院子滿院的陽光等我,我開始澆花,收拾東西,心裡充滿著踏實與感恩,能量充滿著全身,非常覺得欣喜,趁著午後的陽光,洗澡洗頭,讓自己沁吟在歡樂的陽光中,吹頭髮的時候我想到了這首歌,便哼了起來,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將會是在哪裡,日子過得怎麼樣啊,我不敢往下想,跟你一起生活,已經是我人生最好的安排。

    想著這些年在古厝裡發生的事情,想著友誼,想著我自己的改變,有人總是帶給我許多的學習,也有人常常帶來關懷的友誼,當然難免會碰到一些讓人不開心的事,剛開始我也會很難過,但一回頭看到充滿陽光的古厝,所有的負面的事情,就像高粱掃帚一揮而淨,沒有任何停留在古厝的空間餘地,我的心靈,就這樣的一次次被古厝治癒,一次次得到啟發,所以我在古厝裡提起筆來,開始寫作,記錄下點點滴滴的心情。

007.jpg

 

05001.jpg

 

 

 

 

 

 

 

 

 

 

arrow
arrow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