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11兄弟姐妹

  夕陽鸕鶿2

白色戀人

2014/5/10金門日報

作者湘夫人


     夕陽還沒躲到雲層裡,離真正的橘紅顏色早了些,湖的波面有些許微光,淡淡的有點刺眼的金色,五點多了,我跟往常一樣挪到空檔便來到湖邊,小島生活的雅興就是十幾分鐘車程隨時可到想去的海邊湖邊,這是我跟您的秘密基地,我需要如此寧靜的來想念您,或許是一些未解的生活瑣事、或許只是放鬆心情談談心,這時刻如此美麗的等待夕陽餘暉,真是好舒坦的心情。

    漸漸的這光柔和成金黃色,像您的畫作~在鄭成功祠的牆壁繪飾的金色四爪龍,看到作品的親近感,讓我常常散步到那裡,坐在有龍的涼亭裡看看夕陽。爸,3月14日我在慈湖想念您,想起您寫的那篇雪雁南飛(65.1.2金門日報)(朔風滾滾雪雁南飛…俟開春冰溶暖期,懷孕歸北產雛,…雁飛井然有序,如一字橫,抑人字整…),是在這兒寫的嗎?您也曾經來過鳥類棲息的慈湖畔嗎?文章中雪雁飛行的排列方式一字型與人字型跟現在的冬候鳥鸕鶿很像,不知當時您看到的是哪種鳥?在我求學的歲月裡倒是沒有對這鳥的記憶。

    此刻,黃昏的湖畔靜謐而溫暖,我吹著三月初春微寒的風,想到回來家鄉九年了,從一剛開始對金門改變的適應到現在的身心安頓,我覺得有某種力量牽引著,我很喜歡這裡,繞過湖的後方遠離道路,坐在木棧台上遠望著一水之隔的廈門,您的故鄉,雖然從這裡的角度無法看到您出生的鼓浪嶼,這已經很足夠了,這不被干擾的寧靜,金色的湖光,交錯著的漣漪,再沒有比這更適合和您說說話、解解悶了,隨著湖水淺淺的漣漪一波波旋轉觸及過往回憶,有些事情總要在事過境遷以後,才會理得清楚當時的情感,而我透過您文章的內容竟然可以用一種不同以往的角度,慢慢跟您談心。

    湖畔四周沒有人很安靜,偶爾魚塭主人騎車經過也不打擾,這裡除了賞鳥者很少有人會來,因為是在湖的後方,如果時間充裕我會沿著湖邊往內走,看看周遭不同的景緻,隨著四季不同的花開,此刻對著湖光發呆,等待出外覓食的鸕鶿們回巢,水裡有高蹺行鳥優雅的游著,鸕鶿體型較大,每天早上必須飛出去金廈海域覓食小魚,想起我們家小時候十一個小孩,吃飯時間都是很快就搶吃一空,每種食物都特別有味道,我還記得媽媽煮的滿滿一鍋芋頭粥,第二輪就沒了,小孩多較嘈雜,你只能像管軍隊一樣嚴厲吧!每年的冬天鸕鶿來金門慈湖木麻黃渡冬,春暖花開時回到北方,所以三月了木麻黃因而雪白一片。陽光稍微弱了,大批鸕鶿空中飛舞,過完這一季冬牠們就要回去了,爸,您如果跟牠們一樣多好,冬來春離,只是渡一季冬的離別?

     湖另一邊苦楝樹伴著風聲水聲,赤頸鴨悠閒游著,湖中央一群燕鷗搔首弄姿,我喜歡這一刻,想起那張擺在古厝廳堂畫板的黑白照片,我當時三歲,騎著隔壁鄰家的新木馬,怯生生的,是您幫我穿上秀麗粉紅的小馬靴,美麗的小洋裝,閃著圓鼓鼓的大眼睛,擁著不懂得的多少慈愛啊,年歲漸長唸書以後很懼怕您的嚴厲,所以失去了靠近您的撒嬌,養成了我凡事自己決定的習慣,而長大後的今日卻很希望能再次擁有您的嚴厲教導,想要有您的肩膀可以依靠。

    您的字寫得真好,舅舅家的木門還有您的對聯,現在只能單向的透過這些文章去了解,就像小時候您對我也是單向的疼愛,我終於有些明白了那種孤單。即使物換星移,時空阻隔,這思念也引導著我回頭探尋自己的過往,抽絲剝繭改變自己的迷思,讓經歷過的都成為下一站的累積,而書寫的價值正慢慢影響著我,也許這就是您留下傳家寶似的那些文章對我的影響,希望我也能這樣持續的書寫,珍藏這生命中的每個悸動,每當我寫文章的時候,都覺得有種被您守護著的生命中的力量!

     爸爸,天色已晚,我必須回家了,感謝您的陪伴,祝福您今天,白色情人節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色戀人 金門
    全站熱搜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