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9畢業紀念冊】卡蹓馬祖

 

分類:投稿文章
2013/01/01 21:46

 

 

 


http://www.kmdn.gov.tw/ch/News_NewsContent.aspx?NewsID=218371&PageType=1&Language=0&CategoryID=12&DepartmentID&Keyword=%E6%B9%98%E5%A4%AB%E4%BA%BA

 

【369畢業紀念冊】卡蹓馬祖

2012/12/22

作者湘夫人

 

        還記得高中畢業那年,忐忑不安搭著船一路顛晃到高雄中正預校等待參加聯考的心情,離鄉背井考完後不論結果如何,同學們接著陸續北上各分東西,各自尋找人生的方向,漸漸失去了連繫,而如今時光啊一晃眼,怎麼都已到了要退休的年紀,不對,有些人都已經提前退休了。應該是石同學吧,首先喊出369同學會,希望能從小學、中學、高中只要是同屆的同學都一起辦同學會,這就有趣了,每次一見面總是要先來一段話:請問你在金門唸高中嗎?如果沒有就繼續問那唸哪個國中?也有人國中就去台灣唸的,只好再繼續確認國小呢?哇!住金城的還要確認是莒光國小還是金城國小。


        因為遷徙、早已經找不到畢業紀念冊了,記憶也就隨風而逝,這些年因為想家回鄉的人多,慢慢的同學會變成了另一個交友圈,有昔日的年少歲月當依據,儘管你今日是誰?哈,我知道你,因為你以前如何如何,熟稔的情感慢慢加溫,家鄉的情感讓人回到年少時,就這個暑假吧,Lee同學回鄉幾位女生相聚,敘舊之餘自然聊起彼此有連繫的一些同學,歡樂開心的時候總會許下心願,一起去旅行吧!去哪?找誰?說一說就有了結論,馬祖沒去的人很多,Lin同學的先生在馬祖可以去找他,有人熟稔總是比較能深度旅遊,Huang同學自告奮勇喬時間,說著說著就11月初吧,女人真是誠信的意志者,誰也不敢有二心,開始了我們的369畢業小旅行規劃。

 


        金黃色的霞光將雲層襯成陸地,機艙內的心也暖和了起來,隨著霞光縕上興奮的臉龐,一起飛翔的感覺彷彿回到純真年代的激情,離島的我們只有遠足的記憶,搭船的扶持,坐車北上的混沌。這一次我們從金門出發轉馬祖北竿,有些人已經早早台北飛馬祖等候,抵達馬祖幸福的有人來接,哇,有人說怎麼不先出去擠在這,同學啊這是行李轉盤去哪啊,原來機場比金門小很多,一群人就看著飛機跑道熱絡聊著等待行李,好特別的接機人直抵行李處寒暄,馬祖比起金門更有戰地氣息,因為同學先生的關係,看了很多軍事設施及介紹,很特別的經驗,同學們一餐餐聚首,慢慢聊開,熟識與不熟稔的早已漸漸連上了線,誰說畢業了就不能持續寫紀念冊,我們就興起了一起旅行共同創造回憶的畢業續篇,這感覺好特別。

 


        依著馬祖的風,循著高高低低的山路,看坑道、酒廠、240榴彈砲、唱卡拉OK、媽祖神像、聽簡報,這些彷彿金門的景象卻是在旅行中的外地,我們是戰地兒女卻一起到另一個戰地,有著彷若的戰地情感、彷若知曉的戰地知識,卻共同認識另一個陌生的戰地戰史,聽著年輕軍官的簡報與歷史文化。在畢業30多年後,老感情夾雜著新歡,啊,歲月啊,多麼的溫柔以待,深夜裡走在芹壁的村落,盞盞燈火蜿蜒圍繞著海,樓上樓下的石頭屋,我們分配著房間,輪流排著淋浴間,訴說過往年少,與妳共眠的當年,怎能不珍惜啊,這時光,她有那麼一瞬間回來了,回到了我們初識的台北,那停電的夜晚,我驚嚇的緊緊握住妳的手,在妳的安慰中入眠,其實,那是離鄉不安的思緒啊,一股腦的在黑夜中氾濫,妳懂得的,一如多年後,這一夜的同房夢囈,妳也都是包容的。

 

 

10來人,30多歲月,有著不同的憧憬與境遇,要當女強人的成了賢妻良母、想嫁人的變成職場戰士、唸軍校當軍官、唸警官學校成公職首長、出國留學成科技人才、軍中104溫柔聲音、從事法院法庭專家、護理長退休、嫁將軍當夫人,我們都順著際遇來到了此刻,兒女漸長、我們也開始了另一階段自己的潛能開發,少了年少的爭鬥,多了疼惜與分享,未來就在此刻的綿延裡,我們已經開展了畢業紀念冊,讓我們好好接續,像接龍般寫著一頁頁的故事,搭起絢爛的彩虹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