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悟

分類:投稿文章
2006/06/23 10:26

清心的早晨           就著一杯茶            馬友友的音樂

我坐在庭院的深井            看著我的心經

劉教授起床走來

他來金門說紅樓夢

他說禪宗的金剛經和六祖壇經可以跟紅樓夢印證

我跟教授說我很喜歡心經

裡頭的一些文句其實也可以相通教授所講的空     空空

如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比空空的境界更甚一籌

所以佛經其實是用出世的心           積極入世

積極入世以後還能有出世的心

只要縮小自己 很多問題了然於心

教授說林黛玉的境界是有情是智慧            賈寶玉是有不情是大慈悲

紅樓夢的愛恨情愁人間事寫的很複雜         我覺得他是突顯問題

而金剛經是教導我們解決問題

我很喜歡心經        金剛經

任何時候他都給人不一樣的答案          不一樣的領悟

一趟一趟的內省            心就能清明

愈是能有感恩的心            感恩這有情世界的一切考驗與際遇

讓心靈充盈          這一切的機緣

是隨緣後的珍惜           緣起緣滅的境界

昨晚就著星空        教授送我ㄧ對聯

天顯銀河誇榮耀

地隱金門貴含蓄

他說金門是含蓄的 ,這樣很好.....

 

2006.6.23金門日報轉載

 

劉再復提出六經註金門希望彰顯並形塑金門的人文風景

記者陳榮昌/縣府報導

第一次來金門的大陸知名文學理論家劉再復,盛讚金門民風純樸,自然氣息濃厚。他更提出「六經註金門」的觀念,希望在傳統倫理教化之外,再以山海經、道德經、南華經、六祖壇經、金剛經、紅樓夢等六部經典,保持、彰顯並形塑金門的人文風景,讓金門的文化生命更加完整。  

    大陸知名文學理論家劉再復、陳菲亞伉儷,昨日下午在文化局長李錫隆、知名詩人顏艾琳、李毓秀陪同下,拜會縣長李炷烽,晚間並假文化局以「紅樓夢的哲學」為主題發表演講。  

    以前從未來金的劉再復表示,一九五九年唸廈大中文系時,他只能遙望金門,從書刊得知金門遍地烽火的印象。半世紀後,首度登上金門島,才發現金門如此乾淨、民風如此純樸,大自然的氣息這樣濃厚,在全球一體化的今天來說,相當難得,也十分可貴。  

    劉再復說,在現代社會裡,權利、功名一再地腐蝕人心,因此,「保持純樸的內心是多麼珍貴」,為了守住它、發揚它,他提出「六經註金門」的觀念,希望在傳統倫理教化之外,再加上山海經、道德經、南華經、六祖壇經、金剛經、紅樓夢等六部經典的血脈,形塑金門、彰顯金門,讓金門更重生命、自然,讓金門的文化生命更加完整。  

    六經引進金門後,他建議多邀請詩人、作家、學者來金,針對六經進行講學,蔚為風潮,讓金門的人文風景與自然風景相輝映。  

    劉再復也以自己所住的美國波德城為例,說明鎮民維護小鎮純樸風貌,不讓自然被現代化吞沒的經驗與努力,提醒金門鄉親也應具有這一生態(人文、自然)保護的意識。  

     研究紅學 三條路徑  

     談到紅樓夢研究,劉再復表示,研究途徑共有三種,第一條路徑,他稱為「紅樓夢論」,以思辯、論證、邏輯研究為特色;第二條路徑,稱為「紅樓夢辯」,以考證為研究精要;第三條路徑,也是劉再復新的創見|「紅樓夢悟」,不是邏輯、實證、實辯的研究方法,而是一種感悟、直觀、直覺、聯想的研究方式。  

    劉再復說,「紅樓夢悟」是一種禪宗的研究方法,要能明心見性,透過這種方法,喚起真我,喚起自身質樸的自己,放下概念、文字、教條,用心靈、生命去閱讀紅樓夢,才能真正參透紅樓夢。「沒有禪宗,就沒有紅樓夢」,劉再復一語道出「紅樓夢悟」的精髓所在。  

    一九四一年出生於福建南安縣的劉再復,一九六三年畢業於廈門大學中文系,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為中國大陸頗負盛名的文學理論家,他強調人的價值,堅持文學創作應以人為主體,反對把文學藝術作為積極鬥爭的工具,他的一系列文學理論方面的主張,對中國大陸社會的主體意識覺醒,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也因此,榮獲了一九八八年度傑出民主人士獎。  

     走出異化 回復人文  

     在文學理論方面,劉再復認為,整個世界包括中國在進入現代社會以後,人被「異化」的現象極為嚴重,一是異化成動物(如肉人、政治經濟野獸等),一是異化成機器(如金錢機器和政治機器上的螺絲釘、廣告與技術的奴隸、傀儡等)。要讓人從這種異化狀態中解放出來,實現自身的主體性,必需告別現代,回歸古典,即在文化取向上回復理性、回復人文關懷,回復文藝復興時期和啟蒙時期的一些古典的價值觀念和古老命題,重新探求和確立人的價值和尊嚴。  

    劉再復的主要著作有︽性格組合論︾、︽文學的反思︾、︽論中國文學︾、︽傳統與中國人︾、︽漂流手記︾、︽遠遊歲月︾、︽尋找的悲歌︾、︽放逐諸神︾、︽人倫25種︾,以及他和大陸著名思想家和歷史學家李澤厚合著的︽李澤厚劉再復對話錄:告別革命||回望二十世紀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