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時節

61.jpg  

【九天講古】   清明時節  (金門日報66.4.4.)    2008/03/17(yahoo)

作者/湘夫人

 

       清明節,亦稱民族掃墓節,是日家家敬祖祭祀,菜餚魚肉,桌上羅列糕餅花果等,焚香膜拜祖先,吃春捲、謂之「吃薄餅」,下午傾家赴於祖、父、母,抑長輩叔伯之墳,以鋤頭整修叢草什荊,打掃修飾潔整,墓地前後周圍,之後,檢拾石子以疊五色墓箋,繼即銀硃掺攪雞旦清,用毛筆繪描鐫刻墓碑石字,某氏名,臘灼燃沾於石桌兩邊及土地神福地,箴香三條插直,糕餅茶點牲肉列整石桌之前,子孫跪地膜拜,之後燒冥箋,談笑說古,舊墳新墓,人馬挨挨不絕於途,紅紅綠綠衣著點綴塚地美景,烈鬧紛紜,鞭炮聲、啜泣聲、嘻笑聲,新墳之婦哭郎者,悲聲甚哀,哭子者,音韻苦切,哭母者,哀嚎甚慘,人間地府,隔離陰陽,至是令人心軟鼻酸,不無衷心一掬之淚。

  

       清明節日,時晴乍雨,如遇陰霧天氣毛毛雨,路上行人較為難堪,筆者二哥顏金源,卒於鼓嶼,距今五十年矣,葬址「五葉碑」,塚地,現可能被匪徒挖掘無遺,至是恨填心胸,春將逝,夏將至,正是北雁歸期,燕子南來,剪燕產地南洋「吻哩洞」,夏季越洋閩南,築巢產雛,候秋逸返南洋海島洞中吐燕,曰之「燕窩」,其質高貴,營養豐富,乃治疾良品,據燕窩之由源,昔有漁夫,俄間發現海島退潮之際,海洋之中有一洞,隨以扁舟櫓入洞內,隆如空谷,燕巢築推甚密,集於石洞峭壁之間,彼漁夫為好奇而折返家和糖烹食,美味可餐,每日不間往取果腹,體健臉紅強壯,故鄰右,跟蹤踪跡而入燕洞,照擷燕窩,個個食之健壯,該村漁民,習以往揉佐餐良久,而國王風聞該村人民特殊,派兵查詢,藉知淵源,隨即稟於國王,之後,王旨下令入國有利益,傾銷諸國,故燕窩之由來是聞矣!

 

 62.jpg  

每次整理父親的文章,總記起父親伏案寫作之態,當時不知珍惜,無與父親對話,父親威嚴,懼怕亦為其一,如今只能藉此方法,探之父親內心世界,文章裡若有論及父親親人或家鄉事,每每令我欣喜,感覺又靠近了父親一點,威嚴的外表下是怎樣的一顆心啊!父親在我高中時病逝,母親小父親十四歲,當時子女有十一,辛苦的母親啊!


 

 又近清明時節,父親出生鼓浪嶼葬於金門,兩門對望如此之近,卻是生前歸不得,多少的感慨萬千,寄與文筆發抒,竟是羨慕起燕子自在歸來,男兒氣只能隱,父親可謂多才藝,漆畫書法二胡南管,畫龍畫鳳處處作品,招牌門聯拿筆拈來,樣樣不難,可我魯鈍無法發揚,值此清明聊表追思!

(金門日報97.4.5)

 

6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明節 歐厝
    全站熱搜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