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講學

 

分類:金門民宿

2008/03/19 14:59
   





 

金門的濃霧

三月的天不開

燕子來了

亮麗的身影飛過天際

春天的課該上甚麼呢

 

 

才子教授講學於紫雲洋樓

現代文學

記得嗎?

我達達的馬蹄 是美麗的錯誤

 

我也喜歡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很適合三月的水頭聚落~~

 

我要她感覺  那是季節  或
侯鳥的來臨~~

 

不再流浪了  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
寧願是時間的石人~~~~

 

歌聲鳥鳴伴奏的午后洋樓

心歡欣的聆聽著詩人的文學

那跨過太平洋又跨過台灣海峽講學的歲月

幸福的島嶼啊

詩人的落籍

莘莘學子的春天

詩人說        當下

 

小小的島      /鄭愁予

 

你住的小小的島我正思念

 

那兒屬於熱帶  屬於青青的國度
淺沙上  老是棲息著五色的魚群

那兒的山崖都愛凝望   披垂著長藤如髮那兒的草地都善等待
鋪綴著野花如果盤

那兒浴你的陽光是藍的  海風是綠的

則你的健康是鬱鬱的  愛情是徐徐的

雲的幽默與隱隱的雷笑
林叢的舞樂與冷冷的流歌

你住的那小小島我難描繪
難繪那兒的午寐有輕輕的地震

如果  我去了  將帶著我的笛杖
那時我是牧童而你是小羊
要不  我去了  我便化做螢火蟲

以我的一生為你點盞燈

 

錯誤      /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鄭愁予

 

不再流浪了  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
寧願是時間的石人

 

然而  我又是宇宙的遊子
地球你不需留我

 

這土地我 一方來
將八方離去

 

 

 

情婦      /鄭愁予

 

在 一青石的小城  住著我的情婦
而我甚麼也不留給她
祗有一畦金線菊  和 一個高高的窗口

 

或許  透一點長空的寂寥進來
或許....而金線菊是善等待的

 

我想  寂寥與等待  對婦人是好

 

所以  我去  總穿一襲藍衫子
我要她感覺  那是季節  或
侯鳥的來臨

 

因我不是常常回家的那種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遇見愁予老師
    全站熱搜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