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金門水頭聚落

分類: 媒體報導
2012/04/21 09:08

 

_mQ6qAVrAAE7snUfd4yaNA  








蘋果日報2012.4.20

金門水頭聚落介紹

 


金門 水頭聚落 探閩式建築住古厝

 

 

 

水頭聚落位於金門島西南角,行政區屬金城鎮前水頭金水里,西南邊的水頭碼頭與小金門的九宮碼頭對望,有交通船往返,2001年開放金廈小三通以來,更與廈門有客輪往返,目前有東渡碼頭與五通碼頭及泉州石井碼頭,開啟水頭新紀元。水頭開發的很早,西元1281年(元代)水頭李姓首先來中界開墾,西元1315年,黃氏先祖仲卿公避胡元之亂執教於水頭,目前黃姓(紫雲衍派)是水頭最大姓氏。

 

 

 0w8nGGwW56oQaSoKrLXE3Q  

 

 

 

明清兩代文臣武將輩出,有進士、文魁、貢元、都司等,水頭歷史悠久長達700年的聚落歷史,分為頂界(黃姓為主有黃厝頂之稱)、中界(李、黃、蔡)、下界(黃、李、鄭、楊、陳、吳等)及後界(陳、吳、顏、李、黃、鄭等、也稱為後陳),金門國家公園更將水頭納為七大重點聚落之一,有金水國小,得月樓,僑鄉文化館等展示館及解說人員,聚落內修繕許多古厝建築,並加以活化利用為民宿,賣店,餐廳,衍然為一民宿村型態,是許多背包客必造訪之地,水頭聚落屬於多姓村聚落,村內有李氏家廟、3座黃氏家廟、蔡氏家廟。

 

 53LCt1Wt0cZosKlglRsCFQ  

 

 

【紫雲衍派】為金水黃姓的堂號,相傳黃氏先祖黃守恭於唐代捨宅建寺,即為現今的泉州開元寺,大殿常有祥瑞之紫氣雲蓋,故稱之。在水頭可以看到很多洋樓或古厝門前寫著「紫雲衍派」。

 

 26osvMyi9rqRsFrEnhm0dg  

 

傳說中「有水頭富,無水頭厝」稱許的是水頭的傳統建築群為金門各聚落中獨一無二的特色,你可以很有錢可是你無法有像水頭這樣漂亮的房子,水頭聚落的古厝有兩落閩南式建築或三落或加上雙護龍,挑高的燕尾脊襯著藍天白雲,訴說歷史的輝煌,頂界「十八支樑」是清朝黃俊兄弟所建,為一石基磚牆的兩落閩南式古厝,共有九棟故稱為十八支樑,也是統一集體同時上樑的計劃性建築代表。

 

 

 

97SgxpA2ZlHjwLV6ehk40A  

 

 

水頭中界的「酉堂」為國家二級古蹟,全島唯一閩南式傳統建築宅前有園池(日月池)之建築,清乾隆(西元1766年)時黃俊所建。現有開放參觀

 

 

 

 eIcXBL_JmlGh945dxDrtzw  

 

 

 

信步走在傳統聚落裡仿佛走入時光的長廊 新舊交替中盡是歷史的軌跡讓人驚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日報~~金門水頭聚落
    全站熱搜

    新水調歌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